2018年6月3日 星期日

alternative math 選擇性數學 2+2不等於4?

早上K媽轉了一個小影片給我看

內容如下:

【catch 22】
這短片太棒了!
台灣正在步入如此境界,令人匪夷所思的境界

非常發人深省的有趣短片。特別在越來越是非不分的社會裡,感慨!請注意~台灣目前已經漸漸走入這種情況了



(可以選擇中文字幕)




影片在講一個小學生拿著考了F的考卷去問學校老師,為什麼他的答案是錯的?2+2=22為什麼不對,老師示範給他看,兩隻麥克筆加上兩隻麥克筆等於幾隻麥克筆?
小學生還是很堅定說:「22!」
第二天學生爸媽到學校,質疑老師為什麼要如此獨裁,宛如德國希特勒,憑什麼兒子的答案是錯的,老師的答案就是對的?媽媽最後還動手甩了一個耳光在老師臉上。
之後學校校長來找老師,希望老師道歉,但老師堅持說數學就是這樣!2+2=4!校長最後也爆氣!質問老師是不是覺得他是笨蛋,只是一個會處理紙本文書的愚蠢之人,然後雙方不歡而散。
又過了一天,學校外面聚集了很多民眾抗議,抗議老師剝奪學生自由思考的能力,老師被迫接受像是教評會(我猜的)的一個審理,台上的人問老師為什麼要這麼做?老師堅持自己所學的數學,最後教評會判處老師停職。
這一天,老師在家看新聞報導,新聞報導大肆批評該名老師所作所為,老師怒關電視,這時,電話響起,原來是學校校長要開除她,請她去學校一趟拿薪水。
老師趕到學校,校長和多名記者站在川堂等著她的到來,校長表示會完盡財務責任,發給老師老師兩個月的薪水,一個月是2000,所以兩個月加起來是4000,此時,老師說話了。
「你錯了,2000+2000應該是22000。」



看完後我轉頭問K媽,在這個影片裡,她看到了什麼?

K媽:這個影片應該是說明舊有的教育體制被新的體制推翻,片尾最後很有意思,我沒想到老師有這個反應。
我:嗯...我覺得這可以反諷少數決服從多數決,也可以反諷一些人對於新的信念或意識覺得是很愚蠢的,例如基督教對婚姻平權呲之以鼻或國民黨對民進黨的作法不苟同等等。

我認為最後的反轉很有趣,最後在面對自己的薪水時,老師明顯違反自己堅持的「2+2=4」,在對自己有利益的情況下,堅持的原則是不重要的,可以被推翻,但先前面對學生或是其他人時,有一直覺得自己是對的,2+2=4

另外,我想抨擊這個line訊息,我不知道是誰寫的,對於裡面談到的台灣情況我很有意見,而且這部影片,看你想從什麼立場來解讀都可以,但po這篇line的人說:「台灣現在越來越是非不分。」

一可思Q斯迷~~~

到底是在說什麼東東啊?想要攻擊誰就明說啊?台灣步入令人匪夷所思的世界?請問你到底想說什麼?

害我一直被害妄想症覺得,這一定是哪個護家萌的作品。

我才要感慨到底台灣為什麼現在這麼是非不分,連勞基法都沒幾家公司在遵守咧!!






3 則留言:

  1. 這個影片,採反諷筆法,揶揄一般的正義之士。
    當正義之士,以正義之姿,非把他們認為不公不義之人解聘不可時,
    這個可憐的"受害者",如何來讓這些"正義之士",去"體會"他們的誤謬呢?

    劇中的老師做得很好,她說:"1000+1000=22000",就是在反問"正義之士",好啦,如果你們認為把事實顛倒很好玩,那就pay me 22000薪資啊...

    假如到此時,你們才發現 pay the teacher 22000 似乎太"over"了,那麼當這位"老師"在幫這個社會"捍衛"這個在"正義之士"眼中並不重要的"道理"時,為何"正義之士"卻要"消除"這位老師的權力呢?

    老師只是把問題再丟回給"正義之士"...:"你們如果覺得我對,就給我4000元薪資",如果還是堅持己見,那就"給我22000"...咱拿了錢就走人,不再與你們這班人糾纏...

    這並不是老師自打嘴巴,看到錢就忘了自己說過2+2=4,而是用這樣的反諷來告訴"正義之士",你們錯了,假如你們仍然不認錯,那你們就得為你們的錯,付出代價,比如"22000"...

    回覆刪除